Monday, April 20, 2009

放弃你原來的样子

为了达成目的有时候你必须放弃你原來的样子。有的时候我们太坚持己見,还一昧的告诉自己:「以前就是这样的啊!为什么现在不可以?? 」 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以前了,为了达成目的,有时我们要忘掉你现在跟从前的样子;懂得变通,懂得顺应潮流,才能找到一条生存之道。您还坚持原來的样子吗?以下是关于放弃你原来的样子的一篇文章。。

~小河流的旅程~

有一条河流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來,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,最后它来到了一个沙漠。它想:「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,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!」当它決定越过这个沙漠的时候,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,它试了一次又一次,总是徒劳无功,于是它灰心了「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,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。」它颓丧地自言自语。

这时候,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沈的声音,「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,那么河流也可以。」原來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。小河流很不服气地回答说:「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,可是我却不行。」

「因为你坚持你原來的样子,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。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过这个沙漠,到你的目的地。只要你愿意放弃你现在的样子,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。」 沙漠用它低沈的声音这么说。

小河流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,「放弃我现在的样子,然后消失在微风中?不! 不!」小河流无法接受这样的概念,毕竟它从未有这样的经验 。叫它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,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了吗? 「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?」小河流这么问。

「微风可以把水汽包含在它之中,然后飘过沙漠,到了适当的地点,它就把这些水汽释放出來,于是就变成了雨水。然后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,继续向前进。」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。

「那我还是原來的河流吗?」小河流问。

「可以说是,也可以说不是。」沙漠回答。「不管你是一条河流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汽,你內在的本质从来沒有改变。 你会坚持你是一条河流,因为你从来不知道自己內在的本质。」

此时小河流的心中,隐隐约约地想起了似乎自己在变成河流之前,似乎也是由微风带着自己,飞到内陆某座高山的半山腰,然后变成雨水落,才变成今日的河流。于是小河流终于鼓起勇气,投入微风張开的双臂,消失在微风之中, 让微风带着它,奔向它生命中(某个阶段)的归宿。

我们的生命历程往往也像小河流一样,想要跨越生命中的障碍,达成某种程度的突破,往真善美的目标迈进,也需要有「放下自我( 执着)」的智慧与勇气,迈向未知的领域。

也许你可以试着问自己,你的本质是什么?你紧抓不放的是什么?你要的究竟是什么?希望你能了解生命中不一定只有一种形式,当环境无法改变的时候,试着改变自己.........只要你的本质不变你依旧是你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